2009界寮縱走
2009界寮縱走

98年3月14日 星期六

領隊:許正雄(黑龍)

人員:共12人+2人(五指山鞍部加入)

朝陽隊人員:鄭煙松、林騰芳、許正雄、邱義春、李千能、陳賜福、施淑娟、徐遜志、楊素琴、陳財貴、許宗仁、林進興共12人。

山友:agwo (阿國-小僂僂CLUB)及基隆關稅局登山社2人。

行程紀要:

朝陽隊每年必定會安排一次從基隆走到台北劍潭的「界寮縱走」,是一條艱辛冗長的路線,今年不巧安排在掃墓的季節,昨晚開始氣溫驟降,早上又下起濕冷的小雨,早上5點,領隊許正雄及李千能、陳賜福、楊素琴4人在基隆火車站等候,結果只來了阮明昭1人,雨勢沒有停止跡象,領隊於是宣佈取消行程,阮明昭跟「山猴」隊去走陽明山縱走,未料0525接到電話,告知尚有9人逕自前往登山口等候,領隊等4人立刻搭計程車趕赴登山口會合,只是來不及通知 阮明昭 先生了。

今年有山友agwo (阿國-小僂僂CLUB)同行,阿國年輕能走,使用雙杖非常自然,愛山如他,足為青年楷模。路上又巧遇令人景仰的藍天隊伍,真是將星雲集,星光閃閃,不一樣的人走一樣的路,就有不一樣的感受,我與最年長63歲的財貴兄不時討論著,這樣的路線能走到幾歲?儘量吧!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行走?什麼跟什麼嘛!能走就是福,把握當下,丟棄懶骨,繼續走下去。

行程記錄:

0530今晨實在太冷了,在登山口的9人,已有6人先行出發,鄭煙松兄並預告傍晚要喝喜酒,將趕路先走。

0600我等到時間時,天已經微亮,頭燈收起來了,跟領隊到達時一同出發,只是雨還是那麼無情,氣溫還是那麼低。穿過監獄預定地之後,我們取北線走往三界山,因為北線前些時候才由財貴兄跟我ㄧ起砍劈出來,路徑非常明確好走。

0650「三界山」叉路,天雨路滑登頂困難,我只路過而不登頂。大夥再度集結(缺先走的煙囪兄等3人)。往開眼尖的路還是一樣那麼遙遠,偶有嫣紅杜鵑花陪伴,走在又濕又滑的山路,摔了2次,整套雨衣褲都沾滿泥巴,狼狽極了,過了圳近才由陳岳兄與藍天隊新開發從大武崙工業區的東都大樓延伸過來往崁腳的「淡基古道東段」叉路,心想此古道基本上跟我們今天走的稜線山路是一致的,只是我們走的是稜線而已,默想改天必來造訪此古道,比較一番。

0840「開眼尖山」,山名標誌非常清楚,續走,過了開眼尖,接近七分寮山的時候,雨停了,遇見一支整齊的隊伍,個個年輕體壯,精神奕奕,神采飛揚,人人手持草刀,看來不像我等一般登山隊伍,心中才想今日巧遇高人隊伍,忽見Mori兄在隊伍中,經他告知此隊伍是鼎鼎大名的「北聯隊」。驟然見到北台灣最為神奇的隊伍,一時昏了頭,忘了跟「藍天隊」江隊長以及隊員們致意,卻匆匆離開,真是失敬。我遇到「北聯隊」第一位走在最前面的前輩時,第一句話就是被沉重質疑「朝陽隊怎麼前後距離拉那麼遠?」,心知一定是要趕喝喜酒的煙囪兄兄已經離我們很遠了,記得去年同樣的路線,煙囪兄也是早大隊一小時下山,今年佳餚伺候,更是快腳。

0925七分寮山,繞過大電塔,續走明顯山徑,遇叉路均不取,過芒草,今年芒草路變寬大了,許是藍天隊剛走過的成果。

0930接得道路,踢了約20分鐘的水泥產道。

1000登山口,小休後右切上稜線,循稜線西走,偶見雲霧中有陽明山景,聊堪安慰,一路見不少新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地界」石柱。

1020登烏塗窟山(友蚋山)快速續走下山。

1035抵達國軍公墓區的東面邊緣,大隊在此集結,此時「煙囪兄」來電告知他與林老師2人已經登頂碧山,且繼續往前推進,不擬相候,轉告領隊黑龍兄後,眾人繼續踢墓園馬路,今年適逢杜鵑季節,墓園的杜鵑也相當可觀,天氣轉好,掃墓人也不少,路邊停了不少名車,誰說經濟情況不好?抄得墓誌佳句:「五指名山埋俠骨 雲蒸霞慰隱忠靈」,「軍人職志在報國 求仁得仁了無恨」,「沙場一戰英名立 後世景仰憶萬年」,「青山有幸埋忠骨 翠樹紅花伴英靈」。最後依據似乎是岳飛墓上:「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的翻作,五指山國軍公墓真是嚴肅的,美麗的,佔地廣大且令人感慨萬千的地方。

1110「五指山」涼亭旁基點,匆匆續行。

1120鞍部攤販區,見基隆關稅局2位山友正好下車相會。

1125梅花山登山口,風寒凍手,我們在路邊午餐30分鐘,雖然沒有享用攤販的熱騰騰地瓜湯跟流動咖啡,但大家擠在一起享用冷颼颼的午餐,配上領隊熱騰騰的「黑龍茶」,倒也熱情洋溢。

1200重新出發,下午的行程輕鬆好走,是台北內湖士林一帶的後花園,但路徑聯結起來卻也相當長遠。

1205梅花山→碧山。

1300大崙頭→大崙尾。

1420叉路攤販(九蓮寺、剪刀山、大崙尾叉路) 。休息間,領隊忽然說要加菜到金面山(剪刀山),大家都跟去了,此時,煙囪兄電話又來告知他與林老師已經走完行程,要回基隆了,想必是一路衝衝衝,沒休息,沒喝水,難道也沒吃飯?轉告領隊後,領隊說明年可以考慮晚1小時出發,一路山路清楚好走。

1430金面山(剪刀山),風景視野奇佳。

1450原路返回叉路攤販,休息,看人玩呼拉鏈,後面返回者回報領隊說「興哥」腳扭傷,逕自從金面山下山往內湖。

1500出發,走往九蓮寺方向,在接近九蓮寺時直角左轉入另一山稜路,此處最為重要,有不繡鋼鐵椅可為記認,山路之後下抵公路,小踢約10分鐘,即達路邊登山口,在此遇一英姿煥發的腳踏車年輕人向我招呼,原來是去年在五指山開始與我隊同行的郭姓年輕人,又一年過去了,少年的他改騎腳踏車了,我還是一樣狼狽地走山。

1530文間山,小休,大隊再次集結,肚子餓了,吃些乾糧。

1630劍潭山,今日最後一座基點,再轉個彎任務就完成了,在早起會附近廁所梳洗換妝後下山

1730劍潭捷運對面客運。

1800回抵基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sxmjord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