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產日記(一)
我的生產日記(一)
Date: 2008 8 30(六)
懷孕 40週(full term)
5:00 am 有陣痛
做夢也沒想到我會在預產期當天生孩子.
一大早把拔將語珊抱到房裡,換片尿布後又抱她回房間繼續睡,我的睡意還很沉,沒有起身跟他們說話,等把拔回房睡後,我開始有一陣陣似經痛般的感受,這時我還是繼續睡沒有起身,但睡意漸漸沒有了…,心中納悶著,要生了嗎? 昨天有出現落紅,今天出現異於平常的疼痛,大概是要生了。
6:20 am 趕緊洗頭洗澡
等到快6點時,我才起身計算陣痛多久一次。大約每隔不到3分鐘就痛一下下,但只有一下下,沒幾秒又停了,陣痛的感覺從腹痛到有腰酸。我確定這是真的陣痛,應該快要生了。由於第一胎生產時間從開2指到分娩不到3個小時,加上這是第二胎,醫生特別囑咐要早一點到院,所以我捉緊時間,趕緊洗頭洗澡。上一胎是痛到不行才出發,連坐車都難受得不得了,所以我不想在家裡等了,一洗好澡就準備要出發了。
出門前,婆婆坐在客廳,大概是先生有先向婆婆說,我要生的事。
「要生了嗎?」婆婆坐在電話旁問。
「肚子開始痛了。」我走到了客廳。
「那應該是快要生了。」婆婆很有經驗的說。
7:40 am到達醫院

上了車聽見了電台播放輕快的歌曲,心情很好,我跟老公說:「我現沒有很痛,你開快一點。」
經過了早餐店,老公問我:「要不要吃早餐?」我說:「不行啦,現在不能吃。」他自己買了個蛋餅,我一聞到那種油膩的味道,實在是難受,感覺肚子又更痛了起來。
很不幸運的事,一路上遇到很多紅燈,陣痛一來我又開始難受了。我痛到不行時,會打開車窗然 後告訴 先生:「我好痛~~~。」他:「忍耐一下,快到了。」
(((吼)))~~真的很不會安慰人?,到了醫院也是痛,又不是不痛了,連句安慰人之類的話也不會講,也不能因為我是第二胎,而認為我很有經驗啊!
我默默地忍痛著,大概是第二胎了,知道精彩的還在後頭,心情竟然緊張了起來。
7:40左右到新光門口了,我自己先進去,老公去停車。上次生語珊時,還走走停停的,因為陣痛來已經很強了。這胎陣痛還在能忍受的範圍。
我看見了一位穿白袍的Dr.就走向他。
「請問3F 產房怎麼去?」已經忘了上次是走那個電梯了。上次痛得要命, 加上有有很多電梯是不停的,所以還找了好久的電梯。
「妳現在幾週了?」這位醫生有點好奇的問,大概是想該叫我去產檢或產房吧?
「40週了,今天是預產期。」我心想難道我的樣子看起來還不太像快生了嗎。
「那妳要不要坐電梯上去?」他的語氣變得有點緊張了起來,不過還是很熱心。
接下來他帶我電梯門口,而且很好心告訴我:「出了門右轉就是了。」
7:48am裝上胎音監視器,觀察半小時
到了3樓,我告訴護士小姐,我肚子在痛了,她拿了個試管及杯子叫我進待產室先去解小便,等我上完洗手間時,老公剛好進來了,他將試管交由護士,她就進來了,我躺上床去,等候裝上胎音監視。
「我們先觀察半個小時。」護士熟練地為我裝上機器。
「我可以坐起來嗎?」躺著真的比較不舒服。
「暫時先不行唷。我知道很難受,但暫時只能先躺著。」
為了準確觀察數值,我也只能夠乖乖地躺著。
8:15am開近3指了
半小時候後,護士又進來了,她先幫我內診, 跟上次不同,這次的陣痛還不到上次的強度,所以內診起來就有點痛。不過第二胎還是要提早到院比較保儉。
這時己經開了快3指了(近6公分),然後老公就被請出去辦理住院了。
一開始陣痛還蠻有規律的,所以沒打子宮收縮,但有打一種點滴,我忘了是什麼,上次也有打。我的主治醫師,林禹宏醫生也趕來了,看見他來了,我心裡也踏實多了,林醫生是個很棒很專業的醫師,長得斯斯文文,年紀大約不到40歲吧。剛好今天週六他早上9點就有門診。
「 張 小姐,早!」 林 醫師微笑地問候。
「Morning!」心中想著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生?
「現在怎麼樣?」
「有點痛。」
「收縮還蠻規則的。」醫生迅速地看了一下收縮表。
「醫生,現在我可以坐起來了嗎?」記得門診時有問過他.他也是說不一定要一直躺著。
「現在可以側著或坐著都沒有關係。」然後醫生先離開了。
約半小時候,陣痛愈來愈痛,但不是很密。醫生又進來看了一下,他說:「現在速度又變慢了點,加點收縮劑,讓陣痛時間規律一點。大概早上就會生了。」
這時看見我老公覺得反而有個人一直在注意你的痛,所以我這次叫他去外面逛逛不要在待產室,等他進來時又叫他坐遠一點,我想一個人默默地承受。
這跟上次的陪產經驗完全不一樣。
護士從劑量3開始,大概10分鐘後,明顯地感受到陣痛指數一直在增強,大概都在110~120的強度,接下來大概都是破表了.後來有位護士進來她看了一下宮縮圖。
「媽咪,我們現在再將劑量調高一點好嗎?」
「哦~不要,不要,好痛。」嚇死我了,己經很痛了,別再讓我痛下去了。
「好。受不了就不要再加。」所幸還蠻尊重產婦。

有位打掃廁的阿嬤剛好進來整理,大概很好奇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等產室
「妳自己一個人來生孩子??」阿桑好意的問。
「沒有,我先生在外面啦。」 有個人陪著我聊天也不錯。
「看妳痛苦,他也難受。生孩子生完後就好了,生孩子沒記性啦。」然後又陪我聊了一下。
「這胎是男生嗎?」
「對啊!是第二胎了。上一胎是女生。」
「我媳婦也生了兩個,也是一男一女,太少了,叫她再生一個,他們都不要了,以後就知道了。」
雖然我很痛,但還能繼續地跟她閒聊,大概是在外人面前會分散注意力吧。
用力時,羊水破了
陣痛愈來愈猛,宮縮圖我最後的印象是105,相片是我自己拍的,當時還能坐起來拿相機,接下來的指數我就沒注意了。
(如圖:陣痛指數到後來都是到最高點了) 紅色是寶寶心跳,綠色是宮縮指數
這時有位護士在旁邊告訴我:「吸~吐~吸~吐~吸~吐」的動做。
她一直為我加油打氣,在接下來的每次陣痛都帶著我做拉梅茲呼吸。每次的陣痛減弱,我覺得自己又重生了。而陣痛一來我又開始害怕,印象中第一次沒有那麼痛,還是我忘了。有幾次痛到我己經不管呼吸有點歇斯底里的反應。
「我~~~不要~」我將臉撇到一旁去。
「加油,吸~吐~吸~吐~」她溫柔地數著。
看見她那麼地用心我真的也不好意思,我又忍著痛繼續做。護士小姐在帶著我做的同時眼神也會飄到指數表上,她大概了解我現在真的是最痛苦最難熬的時候。我真心地感激她,當我處在最難熬時一路的陪伴。
突然我開始有不自主想用力的現象了,
「現在還不行。」
內診後她告訴我:「媽咪再忍一下,接下來會很快。」我心想會不會只是安慰我的話。
最後的幾分鐘真的很難熬,我好想哭出來,但沒有,只好唉個幾聲。痛到當時真的很想用力的咬自己的手來分散注意力 ,但沒有。這時護士還急忙地說:「媽咪,不要咬自己。來,吸~吐~吸~吐~吸~吐」內診次數突然變得更頻繁。
這時,她告訴我:「現在,我們要練習如何用力。」
我心想上次在待產室用力有半小時之久,我還要再忍下去嗎?但我記得一用力就不會痛了。
她教我雙腳抵住床的欄杆上,但我陣痛又來了,告訴她「先等一下……」
「沒關係,等妳不痛了,再將腳靠上來。」護士還是很有耐心地等候著。
等陣痛過了,我將腳抬起靠在兩邊的欄杆上,護士教我等一下陣痛來時,要先吸一大口氣,然後憋氣,將力用在她手所放的地方。陣痛又來了,很本能地,就像想便便一樣,找了好久的廁所,終於坐到馬桶,開始用力。
「1,2,3,4.....10」護士慢慢地數著。
我盡情地,竟有點停不下來的一直用力,氣好像用不完似地,都不想停下來換氣。
突然,我感覺到「啵」有東西破掉流出來了。是羊水嗎??
護士:「媽咪,停,不要用力了。我們要進產房了。」我心想,應該早一點用力的。
她迅速地收拾點滴,關上某些儀器,似乎很緊急。另外一位護士也進來了(大概有按呼叫鈴),她似乎還沒進入狀況,還問:「怎麼了?」似乎沒料到我才辦住院沒多久,就要送產房了。事後老公還說等我生完後,跟他一起在待產室外面填住院手續的準爸爸還在待產室。
「護士小姐~我想用力…」真的快忍不住。
「不行,妳再用力會生在這裡。來,哈氣,將氣吐掉。」她們迅速地準備將我推出待產室。
哇~會生在這裡,嚇我一跳,我拼了命的哈…哈…哈…哈氣,但胎頭已經快出來,實在是憋不住,這時心想讓我在這裡生也沒關係。
用力一次 底迪出生了
護士請把拔幫忙推,速度很快,用跑。.我心想,醫生會不會來不急到產房幫我接生啊?
一進產房,發覺跟上次的不同,比較新,這時我又要從原先的床上自己移到生產?上。難道沒有其它的方式嗎?
一到產?上,又叫我要往下,再往下,再往下,吼…痛得要命了還沒就定位。然後又說:「位置好像不對要再往上一點。」事後我在想位置不對可能是護士之間在說寶寶的頭方向不對。
後來陣痛又來,我告訴護士們:「我想用力。」
護士:「媽咪.再忍一下,.吐氣…..我們現在等寶寶的頭轉過來。妳再等一下。」
後來真的忍不住時,身體不自主的會抖,因為真的要去忍住不能用力實在有違常理,我很心虛的偷用力了一下下,但不敢使出全力。
最後一刻,醫生趕到。醫生一進來,先生也跟著進產房了。醫生、助產士及護士們就定位後,我就開始用力起來。這一次用力得很久,一直沒停,這時突然有人壓了一下我的肚子,我心想該要換口氣時,醫生鼓勵口吻說:「很好,很好,再來.再來.再來一次.」醫生的語氣讓我感覺是寶寶快要出來的樣子,要繼續用力,不要停。大概是先前只在待產室用力過一次,所以氣很足,這次身體也很本能的告訴我如何用力,最後幾秒是靠醫生口頭的鼓勵我又撐了個幾秒用力幾孩子生出來.
不同於第一胎,嬰兒生出來後來知道我生完了.這次我真的有感覺到生孩子,我能清楚地感覺到胎兒的頭出來了,接下來肩膀滑也出來了,然後一大堆東西流出來了。
我非常清楚地知道,我生了。總算結束了,我辦到了。
護士:「9:52,是底迪。」
這時我還沒有躺下,往前一傾,想看看寶寶一出生是什麼樣子,護士叫我趕快躺下去。
把拔從頭到尾都像路人甲站在醫生旁邊,竟然也沒人去注意到。大概大家都在忙著馬上替我接生才沒注意他站錯位置,他自己事後說:「我想看孩子是怎麼出生的?」。據他描述,當他一進產房時,護士正在為我打針(我自己不知),醫生切開會陰(我自己一點感覺也沒有),底迪的頭馬上就出來了,醫生托住頭,肩膀滑了出來,然後一堆液體從兩旁噴了出去,把拔本能地馬上閃開,而醫生從頭到尾很鎮定地處理,底迪順著醫生的雙手滑進產盆中。
生產完後,護士才發現把拔站錯位置,請他由我的後面繞去看寶寶,檢查一下寶寶的性別,手指完好。大概不到1分鐘就被請出去。
聽到寶寶的哭聲,我心安了,精神也很好,也急著想看看他長得怎麼樣。遠遠地瞄了一下,頭髮似乎不多。不過說真的,生完後心情就輕鬆了,跟在待產室等待陣的煎熬有天壤之。
這時壓一下肚子,要將盤胎生出來,然後醫生繼續?合的手術. 我好奇的想知道胎盤長的什麼樣子.就往右邊一看,長得很像豬肝.
護士清理完畢後,將他抱到我的懷中,第一眼覺得他跟姊姊很像,小小的,臉上有著新生兒剛出生的白色胎脂,粉嫩粉嫩好可愛,抱在胸口很有成就感,等了十個月總算見面了,心中很滿足。
(還在產台護理人員拍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sxmjord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