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前駐馬尼拉記者薛穎說,菲綁架事件頻發的原因主要有三點:一是經濟狀況不佳,民眾生活水平很低,貧困、失業人口多,不少人鋌而走險;二是叛亂問題長期無法得到根本解決,反政府武裝林立,政府軍同反政府武裝之間交戰多年,導致槍支在社會上泛濫,助長了社會不穩定因素;三是國家從上至下存在嚴重的腐敗問題,警察系統不作為,社會治安差。
  贖金助長綁架
  就綁架案頻發的狀況,曾有菲律賓官員表示,華僑華人被綁架後通常乖乖地付贖金,是助長綁架案的原因之一。但一些華僑華人社會團體的領袖譴責說,警方應該檢討“為什麼受害者寧願選擇付贖金,而不是與警方合作”。他們說,只要菲律賓的司法體系不改革,政軍警界的貪污情況得不到改善,社會治安就難以好轉。
  主要發生何地
  所發生的綁架事件中,南部棉蘭老地區一直是“重災區”。菲律賓首都大馬尼拉地區也是治安狀況不佳的地區。
  今年綁架案如何
  據馬尼拉地區警署的最新數據,今年 1至8月,菲律賓全國發生了33宗綁架案,其中超過一半的受害者是華僑華人。
  馬驍(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為何綁架頻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sxmjord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