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李志豪 實習生 何四芬 任奕 製圖/劉江)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1日報道,美國太空氣象預報中心的科學家早前表示,一股超強的太陽風暴正逐漸迫近地球,可能導致地球的供電網絡、衛星和無線電通訊嚴重受阻。然而科學家利用衛星數據,作出重新估算後,估計太陽風暴會從地球上方掠過,相信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美國科羅拉多州太空天氣預測中心主任湯姆·伯格(Tom Berger)表示,這是近幾年地球遇到的最大規模的太陽風暴,但這次的太陽耀斑爆發幾乎不會達到預測的最大規模。新的估算顯示,太陽風暴威力最強的部分可能只會從地球上方掠過,因此這次的太陽風暴抵達地球時,並不會產生預想的大規模影響,應該不會影響供電網絡。
  報道稱,科學家們目前尚不清楚這場風暴什麼時候抵達地球,以及會對地球的那些區域造成影響。這次的太陽耀斑最早可能會在美國當地時間9月11地抵達地球,也有可能會在數日之後。
  然而伯格同時指出,在國際空間站的宇航員可能會受到本次太陽風暴的影響。伯格還稱,衛星數據顯示,太陽的高能粒子流將從地球北部經過。值得一提的是,太陽風暴除給人們帶來一些不利影響之外還會引發美麗的極光現象。
  太陽耀斑是一種最劇烈的太陽風暴。一般認為耀斑的產生源於磁場能量的快速釋放。耀斑爆發時,發出大量的高能粒子到達地球軌道附近時,將會嚴重危及宇宙飛行器內的宇航員和儀器的安全。當耀斑輻射來到地球附近時,與大氣分子發生劇烈碰撞,破壞電離層,使它失去反射無線電電波的功能。
  編譯/記者 李志豪 實習生 何四芬 任奕
  製圖/劉江  (原標題:太陽風暴 太陽耀斑正在逼近地球 可能影響空間站宇航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sxmjord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