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許凱 姚琳琳
  山東鋼鐵濟鋼集團、濟南國際機場、濟南卷煙廠、山東銀座數碼港、舜耕國際會展中心……錶面看來,這些對濟南人來說響噹噹的大企業、大型建築主體之間並無什麼聯繫,但實際上,它們的機電設備、鍋爐、電氣等工程都出自有著58年曆史的濟南建設設備安裝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濟南建安”)。
  能夠贏得如此多重要企業和重要工程的訂單,“建安好手藝”無疑令人信賴。這樣的好手藝是如何“煉成”的?8月14日上午,記者來到濟南建安承接的章丘城東熱源廠2× 70MW鍋爐安裝工程施工現場,探訪“建安好手藝”的秘密。首個“吃螃蟹”的安裝企業
  8月14日,在章丘城東熱源廠2× 70MW鍋爐安裝工程工地上,兩台鍋爐已經雛形初現。“今年冬季採暖季前,這裡的兩台高溫水鍋爐將投入使用,它們將為章丘東部150萬平方米城區提供熱源。”濟南建設設備安裝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王森說。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施工的鍋爐是濟南市第一臺DHL角管式工業鍋爐。“和普通鍋爐比,這種角管鍋爐一年就能省下300噸煤。兩台鍋爐一年就能節省45萬元。”濟南建設設備安裝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於仁學說。憑藉雄厚的技術實力,濟南建安成功承接了這一工程,成了這個領域濟南市場上首個“吃螃蟹”的企業。
  最能培養人才的“技能大學”
  在外人看來,無論在哪個領域,能夠做第一個“吃螃蟹”的安裝企業都很不簡單。到底濟南建安有著什麼樣的絕活,能夠在建設設備安裝這樣一個競爭性異常激烈的行業里一枝獨秀?
  “有人問我們建安的生命力在哪兒?我們的答案就是先進的技術,以及技術背後不斷追求卓越、追求創新的精神。”王森說。
  “此次章丘項目能夠順利推進,離不開在東營的經驗。”作為濟南建安的副總,常年駐守東營項目的王森特地來到章丘進行交流指導。濟南建設設備安裝有限責任公司紀委書記、工會主席李建軍告訴記者,類似這樣的人才交流在建安非常普遍。
  師徒傳幫帶的“手藝活”
  “現場安裝其實等於二次製造。這是一個憑感覺經驗吃飯的‘手藝活’。”王森說,在建設安裝行業,經驗非常重要。
  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為了傳授自己的“手藝”,不少經驗豐富的老師傅帶起了徒弟。在施工現場,正在實習的山東建築大學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專業大三學生、建安獎學金獲得者鄭全成告訴記者,“現場導師帶徒,讓自己學到了不少新東西。”
  濟南建設設備安裝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永剛說,近幾年為加快人才培養,建安推行技術導師帶徒弟的人才培養方式,由一位專業技術過硬的老師帶多個徒弟,讓徒弟在老師指導以及實踐中不斷進步,儘快實現自己的職業價值。  (原標題:“建安好手藝”是怎樣“煉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sxmjord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