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7月25日電(記者 葉鋒)繼“中國快遞示範城市”的名號去年年底落戶杭州,25日,“全國快遞行業轉型發展示範區”在民營快遞企業總部集聚的上海青浦區啟動推進。
      快遞業被公認為國民經濟的一匹“黑馬”。記者發現,作為中國經濟轉型的先行區域,長三角不少城市將快遞業確定為重點扶持發展的產業。而對於快遞企業來說,諸多政策“鞭炮”放響之後,最關鍵的還是要看能否切實執行到位、真正破解難題。
      數據顯示,快遞業已成為上海現代服務業中最具活力的新興產業之一。近3年來,上海快遞業的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保持了超過50%及35%的高增長。去年,全市快遞業務量、業務收入分別占全國的11%、18%。截至目前,有5個全球快遞品牌、11個國內快遞品牌在上海成立了全國總部,其中圓通、申通、韻達、中通等民營快遞企業的總部均集中在青浦區。
      25日,上海市快遞總部會議暨青浦區“全國快遞行業轉型發展示範區”建設推進會議舉行。會上,青浦區公佈了扶持快遞業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比如在土地方面,將對快遞總部企業用地需求給予優先考慮和指標傾斜,並支持企業盤活利用閑置廠房和低效工業用地。此外,對成功改製上市、延伸產業鏈條、開拓國際市場、參與標準制定、加大科技投入的快遞企業,均將予以補貼或獎勵。據悉,這是該區首次針對單個產業出台政策性文件。
      上海近年來亦在扶持快遞業方面屢有動作。2012年11月,上海公佈13條政策措施,加快發展快遞“總部經濟”。去年6月,上海市政府和國家郵政局簽署部市合作協議,確定了法律政策、發展規劃、能力建設、綜合交通等9個方面的合作內容。
      上海市郵政管理局負責人介紹,如果目標任務順利實現,到2020年上海將培育出1-2家年業務收入超千億元、3-4家年業務收入超500億元,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大型快遞企業或企業集團。
      記者發現,長三角不少城市在經濟轉型中均瞄準快遞業發力。比如,浙江杭州利用阿裡巴巴等電商企業高速發展的機會,專門出台政策,在解決快遞車輛進城難、通行難、用地難、註冊難等方面著力推進。“三通一達”等民營快遞企業均起步於杭州轄區內的桐廬。去年12月,杭州被國家郵政局授予全國首個“中國快遞示範城市”稱號。而桐廬多年前就已被中國快遞協會頒為“中國民營快遞之鄉”。
      在江蘇,“蘇南快遞產業園”去年12月在無錫掛牌,這是國內首家以“快遞產業”命名的專業園區。江蘇省郵政管理局局長張永芳在當日的會議上表示,江蘇將進一步推動快遞產業上下游延伸和融合發展,破解“最後一公里”等瓶頸問題。
      長三角“大幹”快遞業,有著獨特的優勢。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東部地區快遞業務收入和業務量分別占全國的82.8%和81.7%;同期快遞業務量位列全國前十的城市中,有5個位於長三角。
      分析人士認為,長三角地區的營商環境、資本容量、民企活力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加之又承擔了上海“兩個中心”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蘇南現代化建設示範區等多個國家戰略,將對快遞業的擴張和升級創造諸多利好。不過,各地在積極支持的同時,也要避免惡性競爭。
      不容忽視的是,我國快遞業目前仍存在價格戰普遍、企業大而不強、服務水平參差不齊等問題。對快遞業的規範和扶持,必須雙管齊下。
      一家知名快遞企業負責人還告訴記者,這兩年快遞的政策出了很多,但除了車輛進城等問題有明顯突破之外,很多“老大難”問題其實還沒有真正得到解決;政府的政策讓企業看到信心、受到鼓舞,但“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更期待政策出台後能按照時間表切實執行到位,避免流於“空炮”。  (原標題:長三角發力快遞業 政策頻出後應避免“放空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sxmjord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