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焦點訪談》還原大河報一篇呼喚愛心的報道的事實真相央視主持人直斥網絡“標題黨”誤導公眾,呼籲有關部門“管一管”
  編者按一篇呼喚愛心的新聞,被標題黨改頭換面之後,竟然成了攻擊“冷血”醫護人員的網絡事件。在網絡上引來針對醫院、醫生的一片罵聲,讓當下本就緊張的醫患關係雪上加霜。
  昨日,本報當事記者繼接受央視《焦點訪談》採訪後再次發聲,為讀者還原事實真相。
  □首席記者劉廣超
  閱讀提示3月27日,大河報A15版以《顱骨取下一年多,誰能幫她裝上?》為題,報道了漯河患者凌娟因家庭變故,缺錢進行顱骨修複手術的事情,呼籲社會愛心人士“拉她一把”。
  但這一事件被一些網站轉載時,標題卻成了《病人因欠5萬元手術費,顱骨被摘下,一年多無人給裝上》,引發負面效應。4月26日,央視《焦點訪談》以《“標題黨”製造的新聞》為題,報道了這一事件。
  新聞回顧
  央視報道:一則網絡標題引來對醫院的如潮惡評
  “不久前網上有這樣一條新聞,看起來很嚇人——《病人因欠5萬元手術費,顱骨被摘下,一年多無人給裝上》。這太不把患者的健康當回事了吧?所以很多人還來不及看文章,光是看題目就義憤填膺了,對標題指向的醫院有了極大的意見。當這樣標題的文章在網絡上出現後,很快成了網友們熱議的話題。深深刺激了每個關註醫患關係者的敏感神經……”
  這期《焦點訪談》中,展現了網絡上對為凌娟治療的漯河市中心醫院的如潮惡評——“人渣醫院”、“一點醫德都沒有”、“醫院是閻王殿”、“沒有人性”……正是在這樣的誤導下,該醫院成了萬夫所指的對象。
  真相還原
  醫院其實很儘力,本報呼籲獻愛心
  那麼,事實的真相到底如何?
  “病人當時病情十分危重,已經發生了腦疝的現象。”漯河市中心醫院副院長兼神經外科主任、當時給凌娟做手術的主治醫師譚占國說,2012年底,凌娟轉到該院時已經病危,必須馬上做手術。“首先得拿掉顱骨,因為顱腔是個密閉的空腔,發生了腦腫脹、顱內壓增高,危及生命,拿掉後緩衝了顱內壓力,通過這個手段搶救病人的生命,不僅是手術的必須手段,而且由於手術的創傷,患者顱內的壓力也將一直很高,所以不能很快裝回去,否則會造成嚴重後果。”
  《焦點訪談》中,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權威專家趙元立教授對此說法給予佐證:只有逐漸恢復後,才能做顱骨修複手術。“原則上對日常生活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裡面的腦組織工作還是正常的,但頭皮下麵就是柔軟的腦組織,日常生活需要更註意,不要再受到外來的傷害。”
  “在凌娟前期治療、醫療費沒有到位的情況下,醫院沒有影響她的搶救和治療。”凌娟的母親告訴記者,從凌娟2012年底入院,醫院就一直在全力搶救。住院一個多月,因為家庭問題,凌娟的醫療費一直沒及時繳上。“醫生護士都很盡心,從來沒有因為欠醫療費暫停過治療。”
  凌娟出院後,家人陸續還清了所欠醫療費,卻沒錢做第二次手術(顱骨修複手術),一直拖了一年多。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大河報記者採訪發表了這篇呼籲獻愛心的報道。
  “在目前醫患關係比較緊張的情況下,這種由‘標題黨’斷章取義、誤導誤傳的轉載文章,會給醫患關係雪上加霜。”漯河市中心醫院負責人表示。
  訪談節目中,央視主持人直斥網絡“標題黨”誤導公眾,呼籲有關部門“管一管”。
  (下轉A04版)
  上接A03版
  頻頻製造聳人之語,只為拉動點擊量、吸引眼球、“一呼百應”網站編輯、媒體人士、專家學者解析“標題黨”
  閱讀提示|一篇呼喚愛心的新聞稿件,卻引來如潮惡評;本是為了弘揚正能量,卻引發了負效應。而造成這一切的,只是一則網絡標題。這一事件也再次引起了人們對於“標題黨”的註意。那麼,什麼是標題黨?他們是怎麼產生的?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走訪。
  什麼是“標題黨”?
  “標題黨”是指在以互聯網為代表的論壇或媒體上製作引人註目的標題來吸引受眾註意力,點擊進去發現與標題落差很大而又合情合理,以達到增加點擊量或知名度等各種目的的網站編輯、記者、管理者和網民的總稱。
  ﹃標題黨﹄是怎麼產生的?
  [網站編輯]為拉動點擊量“大動腦筋”
  “網媒受眾的閱讀習慣,與紙媒受眾有很大不同。上網瀏覽新聞的人,更傾向於快速閱讀,希望在最短時間內獲取信息。很多網民看新聞時只看導語,甚至只看標題。”2012年某大型門戶網站新聞編輯楊薇(化名)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這決定了網站編輯為拉動點擊量,必須在標題上“大動腦筋”,形形色色的“標題黨”隨之誕生。
  楊薇進一步透露,正規門戶網站在與紙質媒體簽訂供稿協議時,往往約定原文不能改動,但標題可以適當修改,這讓一些網站“大有可為”。
  [媒體人士]為迎合網絡新聞讀者而“劍走偏鋒”
  今年1月份,江蘇電視臺教育頻道的張園在《青年記者》上發表文章稱,隨著互聯網日趨發達,通過網絡獲取新聞已經成為受眾的一條重要渠道。因此,規範網絡新聞秩序成為政府、媒體和讀者越來越關註的問題。由於網絡新聞具有信息量大、更新速度快、傳播面廣等特征,通過吸引眼球的新聞標題爭取點擊率,不可避免地成為網絡新聞競爭的重要手段。
  網絡新聞讀者,面對海量信息,往往只會選擇新奇、刺激的新聞標題。離奇、極端、具有轟動效應的新聞標題適應了網絡傳播規律,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一些媒體“劍走偏鋒”,產生了“標題黨”新聞,通過採用較為誇張的新聞標題,吸引讀者點擊觀看新聞。
  [專家學者]深信嘩眾取寵才能“一呼百應”
  “網站要想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出奇制勝的標題很重要。至於內容,很多人都是在碎片化時間閱讀,都是淺層註意力導向,你做得非常用心的東西,可能在網友們看來都差不多。”漯河職業技術學院社會系主任賈新政教授告訴大河報記者,某些網站深信嘩眾取寵、虛張聲勢才能“一呼百應”。
  賈新政舉例說,網絡上曾經出現過這樣一個標題:《懷揣25歐元,游覽歐洲5國12天》。而事實上,原始帖根本就不是這個意思。“真實情況是某人在國外被偷,身上只剩下25歐元現金。但幸好他是跟團旅游,12天吃穿住行統統都是團里安排的,所以才能靠25歐元堅持下來。”
  一組數據
  據今年1月份《中國青年報》萬人調查的數據顯示:受訪者中20.1%的人平時只看新聞標題不看正文;66.3%的人在看完標題後會快速瀏覽正文;只有11.2%的人會詳細閱讀正文。
  聲音
  該好好管管“標題黨”了
  “‘標題黨’泛濫成災,成為網絡公害。”網絡上,眾多網民也在反思。
  據瞭解,目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規範互聯網新聞信息傳播秩序專項行動,重點整治新聞來源標註不規範、編髮虛假失實報道、惡意篡改新聞標題、冒用新聞機構名義編髮新聞等違規行為。
  “‘標題黨’的所作所為,顯然是要歪曲事實、誤導公眾。在凈化網絡空間的今天,對這些‘標題黨’也應該好好地管一管了。”央視主持人勞春燕在節目最後表示。  (原標題:本報一篇報道,緣何引發央視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sxmjord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