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導專家·方健(上海第六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
  春季結膜炎高發,反覆發作要小心
  春季是萬物複蘇的季節,更是很多過敏性疾病的高發期,眼部也不例外。筆者在專訪上海第六人民醫院的方健醫師時瞭解到:近期眼科門急診患者猛增,其中多為因春季過敏而引起的結膜炎。春季結膜炎是一種過敏反應性結膜炎,患者多出現眼癢、流淚、灼熱感、畏光及黏液性分泌物增加等癥狀,而且反覆發作不在少數。
  抗生素並非萬能藥,對症下藥很重要
  大部分患者在求診前或多或少都使用了抗生素滴眼液以期緩解癥狀,他們認為:只要有炎症,就要用抗生素治療,但過了一陣子還沒有效果才來就診。據方健醫師說:其實結膜炎的種類有很多,而春季結膜炎屬於非感染性結膜炎,其病因與過敏原和用眼習慣密切相關,主要包括:
  風沙、灰塵、濕冷空氣、霧霾的刺激;
  接觸花粉、塵蟎、化妝品等過敏原;
  個人不良生活習慣,例如熬夜、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引起的眼疲勞致使免疫力下降;
  不正確使用隱形眼鏡等。
  對於這些非感染性結膜炎,隨意使用抗生素類眼藥水不但沒有任何效果,反而會產生副作用,如耐藥性、乾眼症等,更嚴重者還會引起藥物性結膜炎、視力下降甚至失明,危害極大。因此及時就診,瞭解病因,並對症下藥非常重要!
  專家來支招,教你“無抗”對抗春季結膜炎
  針對頑固的春季結膜炎所引起的不適癥狀,專家建議患者首先應及時就診以發現病因,同時可選用不含抗生素滴眼液(如硫酸鋅尿囊素滴眼液以及臨床上常用的色甘酸鈉滴眼液、富馬酸依美斯汀滴眼液、奧洛他定滴眼液)進行消炎和緩解癥狀的治療。
  硫酸鋅(在其濃度低於3%時)具有收斂和殺菌的作用,能與炎性組織或分泌物中蛋白質形成蛋白膜,使毛細血管收縮減輕癥狀。
  而尿囊素則能有效減輕刺激源的刺激作用,並促進結膜上皮增生以幫助愈合。
  除了使用硫酸鋅與尿囊素滴眼液緩解癥狀外,更需從源頭入手,通過改善環境,儘量避開過敏原,佩戴有罩的風鏡,同時註意眼睛充分休息,並避免化妝品、洗發液等刺激來預防及改善。
  若上述方案均未見效,則需及時至醫院就診。
  抗生類滴眼藥使用仍需謹慎,切勿過量
  方健醫師還告訴筆者:即便被診斷為感染性結膜炎,需要抗生素類藥物進行治療,也要嚴格遵照醫囑,建議抗生素使用周期為7天,如7天后癥狀未消,則需及時複診。這是因為抗生素並不適合長期或頻繁使用,否則會造成“耐藥性”以及“二次感染”。
  對於不適癥狀頻繁或難以忍受的患者,可在用抗生素類藥物期間,配合使用人工淚液來緩解眼部不適,如氯化鈉和玻璃酸鈉(HA)滴眼液,人工淚液能幫助清洗眼表,暫時緩解眼睛不適癥狀,保持眼睛的水潤舒適。
  同樣的,感染性結膜炎患者也需註意個人衛生,保持手的清潔,避免揉眼造成交叉感染。
  來源:21CN生活【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春季結膜炎用滴眼液,需警惕抗生素過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psxmjord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